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涯飞云

看天空流云飞过,听大海涛声欢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阅读让心灵飘香(原创)  

2012-01-25 22:46:15|  分类: 教学点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东莞市第八高级中学教师寒假读书计划

 

语文科组全体同仁:

      作为语文教师,我们不能流失阅读的美好时光。在我们身为八中语文教师的这个时候,阅读将更让我们拥有清晰而深刻的目光。希望我们的一次次阅读,汇聚成智慧的河流;希望我们的一次次阅读,让心灵的安宁款款走来;希望通过阅读,能让流泻着思想和心灵要义的花瓣在我们生命的河床上飘香……这个飘香的寒假,希望你过得愉快!新学期到来的时候,希望能分享你心灵飘香的阅读美文。谨向各位推荐以下两本阅读书目:

 

一、周国平《守望的距离》

所谓超脱,并不是超然物外,遗世独立,而只是与自己在人世间的遭遇保持一个距离。有了这个距离,也就有了一种看世界的(独特)眼光。一个人一旦省悟人生的底蕴和限度,他在这个浮华世界上就很难成为一个踌躇满志的风云人物了。不过,如果你对天下事仍有一份责任心,他在世上还是可以找到他的合适的位置的,守望者便是为他定位的一个确切名称。我很喜欢这个名称,以我之见,守望者的职责是:与时代潮流保持适当的距离,守护人生的那些永恒的价值,瞭望和关心人类精神生活的基本走向。
   ——《序言》
  
   我所说的智者是指那样一种知识分子,他们与时代潮流保持着一定的距离,并不看重事功,而是始终不渝地思考着人类精神生活的基本问题,关注着人类精神生活的基本走向。他们在寂寞中守护圣杯,使之不被汹涌的世俗潮流淹没。我相信,这样的人存在本身就会对社会进程发生有益的制衡作用。
   ——《何尝失落》

 二、龙应台《目送》

 

《目送》的七十三篇散文,写父亲的逝、母亲的老、儿子的离、朋友的牵挂、兄弟的携手共行,写失败和脆弱、失落和放手,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。她写尽了幽微,如烛光冷照山壁。

《目送》是一本生死笔记,深邃,忧伤,美丽。

 

龙应台的文字,横眉冷对千夫指时,寒气逼人,如刀光剑影;俯首甘为孺子牛时,却温柔婉转,仿佛微风吹过麦田。从纯真喜悦的《孩子你慢慢来》到坦率得近乎痛楚的《亲爱的安德烈》,龙应台的写作境界逐渐转往人生的深沉。

 

我慢慢地、慢慢地了解到,所谓父女母子一场,只不过意味着,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繁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。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,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告诉你:不必追。

——《目送》

 

各位同仁,新年礼物——两篇读后感,不要忘记哦!

再祝新年快乐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语文科组  2012110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9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