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涯飞云

看天空流云飞过,听大海涛声欢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山城培训日记(3)(原创)  

2012-12-08 23:28:08|  分类: 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文/天涯飞云

  

山城培训日记(3)(原创) - 天涯飞云1 - 天涯飞云

 

山城培训日记(3)(原创) - 天涯飞云1 - 天涯飞云

 

山城培训日记(3)(原创) - 天涯飞云1 - 天涯飞云

 

山城培训日记(3)(原创) - 天涯飞云1 - 天涯飞云

 

   11月5日,我们走进了重庆的两所名校——重庆七中与求精中学。我重点讲讲重庆七中的见闻。

   重庆七中是一所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历史名校,始建于1758年(清乾隆23年),建校至今已有254年,是重庆市历史最悠久的学校。位于重庆市文化名区沙坪坝--重庆大学科技园区核心地段。是“重庆市文明学校”、“重庆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”、“重庆市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示范学校”、“重庆市电化教育示范学校”、“重庆市(首家)接受外籍学生定点学校”、“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学校”、“全国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(足球)试点学校”、“中央教科所多媒体英语实验基地”。有着如许光环的重庆七中,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背景下,这所名校又走出了新的坚实脚步。他们在学校课题引领、集体教研的基础上,构建出“168问题导学学习模式”的课堂基本模式,实施分层教学,迈入课改深水区。

   所谓“168卓越课堂”,“1”即学校“为未来育人,育未来有用之人”的办学理念;“6”即问题发现导学课、问题生成导学课、问题解决导学课、问题拓展导学课、问题综合导学课6种课型;“8”指该模式的8大要素:结构预习、自主学习、合作探究、展示交流、问题训练、拓展延伸、总结反思、回归评价。“168卓越课堂”就是要“让课堂回归学堂,让教师回归导师。”是“以学生学习为中心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”为价值取向,引导课堂从以教师讲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。其基本模式是“先学后导、互助展评”,要求注重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程度、合作学习效度和探究学习深度,最终呈现出“当堂自学、同伴助学、活动展学、互动评学、教师导学”课堂形态。

   我们此次前往重庆七中,主要是深入课堂,亲自体验一下这所历史名校着力打造的“168卓越课堂”的魅力。我们听了一节高一语文的“对联学习”,还听了一节初中数学。课堂上,学生们按照六人一组围坐在一起,这个小组是固定的,组内有严格的小组学习公约,还有各科学习小组长,名单都印好,制作成标牌展放在小组围桌上。数学课上更是每个小组都带着一块小黑板,随时展示小组合作探究成果。两堂课,我们的确看到了学生在各自的小组热烈地讨论,认真地分析、探究……之后,便由老师指定某一小组上台展示合作学习成果。通常,这个上台展示的小组会有两个人一起到台前,由其中一人讲解,另一人辅助,比如拿黑板,做演示等等。两堂课都有不少学生上台演示,每一个都是那样的落落大方,讲解是那样的头头是道,颇有小老师的范儿。课后,我们几个围着语文老师问了许多实质性的操作问题。得知这种课型的推广其实还是需要一整套配套措施,比如评价机制,比如管理机制等等,否则,很有可能流于形式。当然,老师也说,这样的课型刚开始实施的时候阻力也是蛮大的,但随着改革的深入,教师与学生悄然间发生的变化,让人们刮目相看了。首先,学生自主、合作、创新的能力不断闪现,原来懒惰的学生也变得积极起来。而全新的教学模式也为新老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,引导教师由教的专家向学的专家转变,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。

 

   四天的培训学习期间,我们在万飞副校长的带领下,认真听取了三个教授整整两天的讲座,听取了两堂富有魅力的高效课,参观了两所几百年历史的名校。这四天,虽寒风凛冽,但我们却深切感受到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和煦春风。对教育教学改革的热切情怀,使我们每天都沉浸在一种深沉的责任感之中,每天晚上,我们都会自觉集中到一起,讨论白天所学、所见、所闻、所感,并热切地期盼能将这样的一种改革理念带给八中的各位同仁,能让教学教学改革之风吹开八中高效课堂之花……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6)| 评论(5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