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涯飞云

看天空流云飞过,听大海涛声欢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阅读,让心灵飘香(原创)  

2012-04-02 00:45:26|  分类: 演讲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阅读,让心灵飘香(原创) - 天涯飞云1 - 天涯飞云

 

阅读,让心灵飘香(原创) - 天涯飞云1 - 天涯飞云

 

亲爱的老师、同学们:

   大家早上好!

   今天,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:阅读,让心灵飘香!

   春暖花开的时节,我们八中欣然迎来了首届读书节。

   春天,是一个芬芳的季节,姹紫嫣红的鲜花绽放美丽,吐露芳香;春天,更是一个读书的季节,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深藏智慧,蕴含哲理。那些闪耀着人类智慧之光的精神食粮,抒放着人们的浪漫情怀,倾诉着人们的心灵密语,容纳着人们的英雄梦想……而阅读,可以让我们专注地聆听这些高贵灵魂的自言自语,可以让我们在迷茫凌乱的时刻恰到好处地为我们选择远方,可以使我们因心灵栖息在高地而变得优雅芬芳!

   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、文学家让·保罗·萨特曾在《词语》一书中感慨这个纷繁芜杂的世界,欣慰自己终于逃进了书里,他说“我在书里结束我的生命,也在书里开始我的生命。”的确,书籍尤其是经典名著,是我们永远的精神之乡。人的本质是精神,精神上的富有美丽而永恒。“在一个精神遭到空前贬值的时代,倘若一个人仍然坚持做‘精神贵族’,以精神的富有而坦然于物质的清贫,我相信他就必定不是为了虚荣,而是真正出于精神上的高贵和诚实。”“人是唯一能追问存在之意义的动物。这是人的伟大之处,也是人的悲壮之处。”“寻求生命的意义,所贵者不在意义本身,而在寻求,意义就寓于寻求的过程之中。”当我们阅读周国平这样的哲思智语时,我们会明白我们所有关于“为学以真,立身以诚”的追求都是高贵而芬芳的,都是让生命丰厚而富有内涵的。

   阅读,让我们的目光变得清晰而深刻。就像在摩天大楼的俯视,芸芸众生在名利的轨道中竞相穿梭,而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内心,通过阅读,我们保持优雅的行走姿态;通过阅读,我们选择一生最宁静的皈依;通过阅读,我们飘洒心灵纯净的芳香。当我们步履匆匆的时候,我们不会忘记怀抱真诚与浪漫;当我们像河流一般流向彼岸时,我们不会选择缺失精神的功利与物欲。现在,当我们站在庄严的国旗下,站在雄伟的立人堂前,我们更清楚地知道:阅读,让我们懂得立崇高品德;阅读,让我们懂得立雄心壮志;阅读,让我们懂得立嘉言懿行。是阅读丰富我们的知识,陶冶我们的情操,启迪我们的智慧,点燃我们实现理想的希望之火。一册经典在手,就是满怀希望在握;一册经典开卷,就是知识之窗开启!

   亲爱的老师、同学们,让我们沐浴在书香中,徜徉在书海里;让我们在文学中升华我们的情感,在哲学中引发我们的睿智,在历史中观照我们的现实……让我们通过阅读使心灵更聪慧、视野更开阔、思维更敏捷、气质更高雅!这个春天,因为阅读,我们的心灵飘溢着睿智清香,我们的校园焕发出勃勃生机!

   亲爱的老师、同学们,热爱读书吧,我们将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、3、26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5)| 评论(10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